整形計畫

整形計劃書
整形資訊的收集與判定

整形資訊來源
當您有整形的需要時,應該先充分的了解該整形項目的詳細資訊。以下就是常見的各種整形資訊來源,每種來源都有其特性:
  1. 網路媒體
這已經竄升為最大最豐富的資訊來源,更有可以隨時查詢之優點。目前整形資訊主要流竄於專業整形網站中,與一般的網站討論區。
  1. 電視媒體
台灣目前除了特定的討論節目會討論一些整形的訊息之外,電視新聞也不時播報此類的整形訊息。但採訪之對象或播報內容的適當性並無一定的標準。由於屬於人為報導方式,較易遺漏重要的資訊項目。
  1. 平面報章雜誌書本媒體
報章雜誌多半是故事性質之報導,主要就是要吸引社會大眾的焦點目光,並不是以提供專業資訊為主要目的。出書的方式或許可以達到較為客觀性的宣導,但由於無相關之監督機關來審核其內容,目前仍為少數。
  1. 廣播媒體
廣播主要是以類似call-in或者主持人發問的方式,來回答一些聽眾們常有的整形相關問題。
  1. 第三者介紹
透過別人切身經驗,得到相關的整形資訊與信任感。

整形資訊的判別
在以上眾多不同種資訊媒體中,必須由自己來判別資訊的正確性:
  1. 網路已經逐漸竄升至信賴度最高的媒體。因為有如百花爭放,專業的整形醫師採更加透明化的方式來整理整形資訊,內容亦必須完整正確不偏差,才能具有公信力。網路上亦有許多整形的討論資訊,但部份的言論來源不明,因此資訊的正確性則應由使用者本身客觀的判斷,才不致於受到誤導。
  2. 電視媒體常出現的報導類型,就是某種新的手術方式即將問世。但最需要注意的是,這類的報導是否經由一個具有公信力之整形醫學會組織所發佈的?這個新手術究竟又問世多久了,具有多高的安全性?因為整形手術的進步,是個去蕪存菁的繁雜過程,不能隨意拿人體來做實驗,然後就貿然的公佈。
  3. 雜誌媒體較常採用故事性質的爆料方式,來處理整形的新聞,常見的就是一些整形醫療的糾紛報導。遺憾的是連部份的電視新聞也使用這種報導方式。這種聳動的方式固然達到了吸引大眾目光的目的,但若是以不夠客觀的角度,破壞他人名譽的方式來營利,整個社會只會更加混亂,真相卻仍然存於谷底。如果真的是夠客觀的資訊,則應以不聳動,不站任何一邊,並且在經過一個公認的組織協會或司法單位審查並公佈結果過後,才做報導。
  4. 出書的方式,會逐漸地被網路所淘汰,一來因為方便性不及網路,二來則印書本的成本與環保代價皆過大(若將來電子書更加普及,可能令當別論)。所以目前若寄望從書本得到全面性新又正確的整形資訊,較為不切實際。
  5. 廣播媒體多半時間有限,有些重要的資訊也只能用說的,無法用圖的方式表達。因此一般只能透過節目了解部份的資訊,其餘的還是得靠網路搜尋或者問診來解答。
  6. 由第三者傳達的整形資訊,其正確性也須多加留意。若只是傳達本身術後成功的結果,對很多人而言是具有說服力。但值得注意的是,別人的成果不見得能百分之百套用於自己身上,因此仍需要多加了解整形的過程,多與醫師詳細討論。
  7.  
  8. 了解行情價格之差異
    1.  
    2. 歐美與本國的差異
歐美等先進國家的整形價格,幾乎都是台灣的兩倍至三倍左右。但以台灣的整形專科醫師之技術品質,整體而言是絕對可以與歐美平起平坐。再者台灣的整形醫師也比較懂得台灣人的習俗心態,亦更了解東方人種的特殊審美觀。因此在台灣做整形,從價格與品質的角度看確實是很幸福的事情。
  1. 本國之間的差異
在本地的整形行情價格,亦會有所差異。每位整形醫師所訂定的價目,多半都會取決於成本、設備與服務品質。若希望得到高品質手術者,這一點是必須要謹記在心。

整形前的自我評估
情緒狀況評估

情緒狀況與認知程度,均足以影響一個人的決定。在決定手術整形前請您再先問自己,平時是否容易憂鬱?容易緊張、易怒?是否有足夠成熟及平穩的心境,去思考手術對自己的重要及必要性。怕痛更是每個人幾乎都會面臨的困擾,但若能控制情緒者,多半都能在醫師手術的麻醉之下,在最不痛的狀態之下順利完成手術。

思考整形後的改變
整形絕大部份都是能夠讓自己的外觀改善。改善了外觀,也極有可能改變自己的際遇。這些改變多半都是正面的,但也不見得百分之百都是。好比如一個女生若變得更漂亮了,或許因為覺得自己的選擇變多了,感情生活可能變得更不穩定。但只要自己的心態是正確的,對於整形有適當的期待,不會因為整形而引發生活態度上過多的改變,如此接受整形才會是最好的抉擇。
整形手術不會完全沒有風險,可能的後遺症都須在術前溝通清楚。若無法接受任何後續可能發生的情況,則建議多加考慮一段時間。


手術動機

在考慮整形前問問自己為何手術,這件事絕對是最不可被忽視的。傳統觀念總認為整形這種選擇性的手術若是為了解決特殊問題(如睫毛倒插、去除腋下異味及多汗現象),則接受手術是較受認同的;但隨著人類價值觀逐漸改變及資訊的發達,漂亮已經不再是藝人的專利,整形可以讓許多人提升自己的外表與自信!許多人秉持著多愛自己一點,花錢打造一雙夢想許久的雙眼皮,或是面對怎麼努力運動都減不下來的下半身肥胖或蝴蝶袖,乾脆進行抽脂雕塑完美曲線…這些依著自己的需求而決定的行為都是正確的理由,但倘若純是為了迎合另一半的喜好,或挽回一段破碎的感情,並且如果沒有這些理由,就根本不會想要整形的話,則不建議做整形手術。
 

整形前的問診諮詢
 

避免密醫與非整形醫師,選擇專業的正牌整形醫師

台灣雖然已經是個醫療水準很進步的地方,但是離譜的是,從早年開始的密醫醫療行為,到今天為止卻還是沒有完全的杜絕。在門診居然還常常可以見到許多患者曾到密醫的診所接受過整形手術,並且多半因為不滿意手術的成果,而前來求診作修正。
整形手術是個關乎一個人外表門面的重大手術,不能等閒視之。因此手術之前,一定要接受合格整形醫師的評估,不要輕易的相信其他人的介紹到密醫處或非整形外科醫師的地方,因為只有整形外科醫師才具有全盤的醫療專業知識與整形美學的素養。密醫或非整形醫師沒有經過專業的訓練,對整形的專業知識多半都是一知半解,手術出來的成果往往不盡理想,又沒有後續善後的修改能力,對於患者本身的傷害最大。
有時候,不是整形外科醫師的密醫或醫師,也會利用假證書或者人頭診所的方式來欺騙患者。所以整形前第一個要確定的,就是該診所是否有在街道上懸掛明顯的招牌,上面是否註明為XX整形外科診所。凡是正牌的整形外科醫師,經過醫師公會與衛生單位的核可之後,才可懸掛『整形外科診所』的字樣。如果只是寫XX診所,沒有懸掛整形外科的字樣在診所外,或者只將整形字樣寫在診所內而已,但又在做整形醫療項目的話,這時就要很小心了。許多密醫就是在這樣的合法掩護非法之下,從事整形的行為。非整形醫師的『正牌』醫師從事整形,雖不違法,也患者也需要格外小心,因為此類的醫師仍舊沒有接受過整形外科的嚴格訓練與通過考核,所以接受該類醫師的整形手術為高風險,萬一失敗了就得不償失。第二個重要的認證,就是看清楚整形專科醫師證書,看清楚該醫師的姓名與年齡,是否與本人相符?院所內的代言人是否為專業護理人員或具相關醫療訓練背景?該醫師對於整形的項目解說是否詳盡?對於所有的問題是否都不厭其煩的解說(甚至乎最尖銳的問題,請問您是正牌的整形外科醫師嗎)?會不會隨便建議您做您不需要的整形項目?醫師的口碑好不好?這些都是選擇與判斷正牌整形醫師的關鍵。


切實的勾勒出自己的理想結果

在您與醫師的溝通過程中,您的訴求會是最重要的部份。最常用的溝通方式,是引用一個典型的整形案例,或是一個天然美的範例(比如某某知名女星的雙眼皮或鼻子),來勾勒出自己想要的結果。另外也可請醫師為您做術前的電腦模擬,雖然這不見得會是術後做出來完全一樣的結果,但若是您本身的條件特殊,比較少有類似的整形範例可以參考時,電腦模擬可提供雙方一個溝通的平台。


誠實的告知過去的整形史及病史

這絕對是非常重要的。在初步與醫師諮詢時,有些人可能選擇暫時不告知醫師自己所有的病史及整形史。但如果已經決定手術之後,對醫師隱瞞自己的任何重大疾病或做過那些項目與次數,將可能危及到手術的成功甚至於生命的安全。為了自己好,絕對要把整形醫師視為最值得信賴的朋友,誠實以告。


聆聽醫師的建議

除了資訊與相片成果以外,與醫師的溝通諮詢更是重要。專業的整形醫師會提供最中肯的建議,不會一味地只迎合顧客的需求,也不會只扮演整形推銷員的角色。若與自己理想不符時,更可多參考其他醫師的意見,做更客觀的判斷。
 
決定手術時

 
儘早安排手術的時間
在您選定由哪位整形醫師來為您做整形手術後,最重要的就是儘早安排自己想要手術的時間。許多有工作的人只能在假期接受整形,但往往也因此而與大多數人卡在一起。有些人是為了在婚禮或派對上給親朋好友一個驚喜,但卻因為距離時間太短了,可能讓親友看到的時候還有輕微的腫脹。因此,建議您提早做整形的安排,讓自己沒有壓力,安心快樂的渡過恢復期。想在過年或長假接受整形者,也最好提前預約。


確認麻醉方式

麻醉是手術很重要的一環。全身麻醉又與局部麻醉全然不同。全身麻醉因為不能有食物或水分在胃中,否則不清醒時嘔吐容易吸入肺裡造成肺炎。因此手術如果需以全身麻醉進行,則醫護人員會叮嚀您,一定要禁食八小時以上(包括不能喝水)。前一天晚上過凌晨12點就開始不吃喝東西。如為局部麻醉,雖不須禁食,但仍不建議手術前兩小時以內吃喝東西。


進行全身性身體檢查
若為全身麻醉手術請依本診所之指定項目進行抽血、心電圖、胸部X-ray等檢查,為了您手術的安全請務必配合。


須停止的習慣與藥物
    1. 停止活血或抗凝血之中西藥物至少一週以上 ~ 屬於活血之類的中藥其實有好幾十種,常見的有銀杏、丹參、當歸、川芎、靈芝等。西藥則以阿斯匹靈最常見,可邁丁則一般屬於心血管疾病較為嚴重者使用。在決定手術時這些藥物都應先與醫師詳細討論過之後,再開始停藥。
    2. 停止喝酒 ~ 酒精在還未代謝完全時,容易造成出血不止。在肝臟機能尚為良好者,手術前須停止喝酒至少一週以上。如果因長期喝酒過量而開始造成肝機能衰退者,則須接受更詳細的術前評估,才能安排手術。
    3. 停止抽煙 ~ 抽煙會引發微血管收縮而影響傷口之癒合。血液中含有的煙毒素需要不只一週以上的時間才能逐漸驅散。另外抽煙的女性若做隆乳手術,可能會加速莢膜巒縮的速度至少一倍以上。因此建議戒煙兩週以上再手術,最好為了身體健康永遠戒除。
    4. 停止過度勞累之生活習慣 ~ 勞累、熬夜都會加重身體的壓力,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傷口腫脹較久的情形。因此手術前務必充分的休息,避免喝茶或咖啡等提神的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