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骨


削骨整形簡介
 
削骨整形簡介
真正的帥哥美女為什麼會是那麼的與眾不同?除了五官的一些特質之外,其實很重要的是臉部整體的線條是比較屬於柔和的,比方說沒有顴骨過高、顴骨弓外突,以及下顎角過於尖銳等現象。臉部脂肪的多寡則是另外一個重點。削骨整形則是追求臉部曲線完美,達成臉型徹底改變之方法。
臉部最常需要考慮削骨的就是幾種情形,第一是下顎骨角過於明顯的尖與外突,第二則是顴骨過高與過寬。另外下巴的外凸與後縮也是削骨的適應症之一。這些均為遺傳因素所導致,但顴骨弓外凸或者臉型較寬者的小孩,可以靠孩童時期以趴睡的方式來矯正。而在現今的整形技術之下,以上的問題均可透過經口腔內的削骨手術,來達到外觀無疤痕的臉型改變。
 

下顎角削骨
下顎骨角的外突,就是下巴兩側靠近耳垂下方之處,可以明顯地看到與摸到一個接近90度的骨角。除了角度偏尖以外,此處的骨頭亦可能伴隨有側向肥厚的情形,造成從臉部正面角度看的時候,國字臉特別的明顯。除此以外,附著於此骨角上面的嚼肌(masseter muscle),在有嚼口香糖、檳榔或偏愛硬食物者,會因肥厚的關係而使國字臉更為嚴重。因此下顎骨角的削骨手術,最主要的就是削除這個偏尖的骨角,磨薄側面骨頭的外突部份,以及削薄可能肥厚的嚼肌。
目前的下顎骨角手術,主要分成韓式的外開式磨骨方式,以及傳統內開式削骨的模式。韓式削骨在處理下顎骨角事實上是磨骨的方式,而不是真正的削骨。下顎角的韓式磨骨原理是從下巴與頸部交接處劃開一個0.7公分的切口,然後利用特製的磨骨器械,逐漸地磨平突起的下顎角。這個手術可以將下顎骨角磨成一個圓滑的角度。但琢磨的方式卻比削骨方式難以拿捏對稱性,連韓國有經驗的削骨整形醫生,使用韓式削骨的方式也都有偏高的二次修改手術機率。所以削骨其實普遍以傳統內開法精準度較高。內開式削骨法以前常被詬病為削骨線條過於平直,但現在只要依據下顎角角度的需求,必要時將直線削骨法分為兩段或者三段,然後再以琢磨的器械將銳角磨平,就可達到理想的下顎角線條,並且對稱性更易拿捏,外觀沒有痕跡。
 

顴骨削骨
顴骨過高造成的外觀,姑且不討論命相學的角度,若是在臉部脂肪較為豐滿者,最主要的就是會讓臉感覺過於寬大,連帶地產生眼睛偏小與鼻部短塌的錯覺。此時如果一味地只想做眼睛或鼻部的改變,並不見得會得到理想的結果。反之,若能夠先將顴骨過高的問題解決,對於臉部五官的立體感卻會有極大的幫助。臉部脂肪不足者又顴骨過高者,常會有顴骨的下方反而凹陷,因此比較會產生病態的感覺。顴骨的削骨手術可以把顴骨弓往內推,並且把顴骨前端剩餘的外突部份琢磨平順,整個人外觀會有彷彿重生一般的感覺。
相較於下顎角削骨,顴骨削骨是一個比較不會流血的手術,其做法是由口腔內兩側各打開一個約1.5至2.0公分之傷口,然後將特製的削骨刀片伸入顴骨弓的前端與後端,把前後端都作特殊角度的鋸斷後,再把顴骨弓往內推至理想的位置。需要較大幅度之顴骨弓內推者,就會適時地作鈦合金鋼板的固定。
 

下巴削骨
下巴削骨適合下巴過於外凸或者後縮者。外凸的手術方法通常是將下巴削除一塊中間的骨頭,然後再把原來的下巴固定回去,如此可以保留原本的下巴線條,又能讓下巴縮回到正常比例的位置。過於後縮的下巴,在經過整形醫師評估,不適合用矽膠墊下巴的方式時,就可能需要將下巴的前端削下之後往前挪移,再用鈦合金鋼板與鋼釘將之固定在正常比例的位置。
 

削骨前後的準備
削骨整形前,最好能夠藉助於電腦模擬,與整形醫師詳細討論自己的期望,並且由醫師為您解說手術的步驟,所需要的復原期有多久,以及其他手術與全身麻醉前的注意事項。
削骨手術後建議住院48至72小時,以便接受術後最舒適的照護。手術後臉部會使用加壓的彈性繃帶以減少腫脹,飲食通常也會需要等到第三天,才能開始進食特製之半固體食物,大約到了兩週左右開始恢復正常飲食。口腔內傷口均用可吸收式肉線縫合,因此不需要拆線。
手術後的腫脹會呈現反拋物線的消退期,也就是手術後的第一週腫脹退卻約百分之五十,第二至第四週退卻剩餘百分之三十,第四週至三個月退卻剩餘百分之二十左右。每種削骨的腫脹恢復期不盡相同,下顎角削骨要到消腫百分之八十,大約需要一個月。顴骨削骨消腫最快,大約一週至兩週左右就可以消腫百分之八十。下巴削骨消腫速度則介於兩者之間。
削骨是臉部整形手術中改變最戲劇化的手術,手術後應配合醫師的所安排之複診與指示,以讓恢復期縮減到最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