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袋

眼袋如何形成

每個有眼袋的人,第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自己會有眼袋?這主要是有下列多種不同的因素所造成的:
  1. •遺傳
    1. •眼眶骨與眼球的平面關係
    2. •淚溝處皮下組織的厚薄度
    3. •眼袋脂肪隔膜的堅韌度
    4. •先天皮膚彈性
  2. •生活習慣與後天因子
    1. •常熬夜晚睡或長時間盯螢幕看者
    2. •時常揉眼睛或常游泳又偏好戴小泳鏡者
    3. •腎臟機能不好,易於水腫者
    4. •常以熱水洗臉破壞皮膚彈性
    5. •懷孕或其他重大身心壓力
    6.  
詳細的解說如下:
I.A當眼眶骨相較於眼球是處於一個比較後縮的位置時,眼袋脂肪只要略微外突,就很容易造成一道陰影,形成眼袋的輪廓。(範例圖片)


眼袋手術說明


I.B有些人在下眼眶骨緣的皮下組織較為薄弱,形成了一個眼窩溝(俗稱淚溝)。這種狀況下只要當眼袋脂肪有一點點外突時,整個眼袋看起來就很明顯。另外,眼眶骨的邊緣如果角度偏圓者,也很容易產生眼窩溝。(範例圖片)
I.C眼袋脂肪隔膜具有把眼袋脂肪關在眼窩裡的作用。天生若此隔膜較為堅韌者,就較不容易產生眼袋。反之,此膜天生若較為薄弱者,則較快產生眼袋。(範例圖片)
I.D 先天皮膚構造因人而異。比較不容易產生眼袋者,真皮層較厚實,皮下彈性纖維與膠原蛋白組織較為豐富。反之較容易產生眼袋者,皮膚的構造可能偏向真皮層較薄,以及皮下彈性纖維與膠原蛋白組織較為退化者。


II.A常熬夜晚睡與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者,眼睛會因為疲勞而充血。當充血時,整個眼球的體積會變大,加上地心引力的牽引,對下眼窩造成壓力。這時脂肪就會被壓擠而往外突出。脂肪外膜也是因為長期的這種力量,越來越失去彈性。

II.B戴小蛙鏡游泳,是大家很容易忽略的注意事項。這種小蛙鏡貼著眼眶四周,會直接加壓於眼窩脂肪造成外突,並且使得眼袋外膜逐漸衰退無彈性。這與常揉眼睛者,較易產生眼袋是同樣的原理。

II.C腎功能不好者,一來身體水分不容易排出,二來大部分者代謝率低脂肪亦比較容易囤積,較易產生眼袋。
  1. D 常以過熱的水洗臉者,皮下彈性纖維會逐漸受到破壞,眼袋會因而較早出現。
  2.  
  3. 其他因素像懷孕時,母親身體的變化包含了逐漸長大的胎兒壓迫到大動靜脈,以及全身脂肪與水分增加。體內脂肪與水份的增加均為造成眼袋的因素之一,但只有部份的婦女懷孕後會產生眼袋,因為先天因素仍佔了大部分的影響。其他重大身心壓力只要是造成了失眠、眼睛腫脹、荷爾蒙失調等,亦都可能加速眼袋的形成。
 
臥蠶與眼袋的區分
臥蠶常被一般人誤認為是眼袋,事實上並不是。臥蠶之產生乃由於天生遺傳因素以及常常笑容滿面者,形成的主要構造是肥厚的眼輪匝肌,而不是脂肪。有臥蠶的人,命相學又稱之為有桃花,但若拋開迷信不談,其實臥蠶也好比如眼袋的雙眼皮一樣,具有獨特的魅力,也因此更有人緣。但若是臥蠶過大,則很容易被誤認為是眼袋。有些有臥蠶的人,也合併有眼袋,因此看起來很像是兩個駱駝峰。
 
眼袋手術成功的要素
現在的社會,美的標準已經提升到一個追求完美的境界,因此只要一點點的眼袋,就很容易讓自己覺得怎麼還未老,就開始出現眼袋的老化現象?有些人也許眼袋已經存在多年了,但仍不敢輕易嘗試手術來讓自己回復年輕的外表。此部份的人又常因為周遭有人動過了眼袋手術,但結果不甚滿意,因而影響了自己對眼袋手術的信心。這些都是目前對眼袋手術裹足不前常見的情況。
其實眼袋手術只要做得好,得到的回春效果比想像中還來得大。因為在人際互動時,大家最常注視到對方的眼睛。當一個原本有眼袋的人,突然之間眼袋不見了,周遭的親朋好友一定會覺得為之一亮。
眼袋手術要做得好,要有幾個成功的要件:第一就是眼袋要能處理到夠平整,移除剛好的脂肪體積量。第二是皮膚要得到緊緻的效果,眼袋的皺紋被完全的拉平,又沒有眼瞼的外翻。第三則是疤痕要採精密的縫合,癒合後才能得到最佳的外觀效果。(範例圖片)


眼袋手術前後



選擇最適合的手術方式

『內開術 - 經結膜切開眼袋脂肪抽取術』
適合此手術的人不多,條件上必須極為年輕、無過多的眼袋脂肪,且下眼皮不能有任何的鬆弛現象。有許多三十歲以內的年輕人士,在眼袋出現時就已經合併有眼皮鬆弛的現象了,這是因為在眼袋脂肪往外推擠時,皮膚也會隨著一起膨脹。這時若採用單純的內開式取出脂肪,做完後沒有多久,就可能會出現下眼皮鬆弛與細紋產生的問題。此時若又想為了避免外開,選擇內開抽脂後再做電波拉皮或填補玻尿酸,花費不小以外,也難以得到較為持久的效果。
 
『外開術經睫毛下眼瞼切開眼袋脂肪抽取併緊膚術』
其實每個人都希望做完眼袋手術後,眼袋消失之外,更有眼皮緊緻的年輕感覺。只要能夠做到疤痕癒合良好,選擇外開方式絕對優於內開法。

眼袋手術前後:新彩整形外科診所

                 手術前                            術後三個月

眼袋術後三個月局部放大圖

眼袋術後三個月局部放大圖


眼袋外開拆線當日
眼袋外開拆線當日


眼袋外開術後六個月
眼袋外開術後六個月


眼袋外開術後六個月局部放大圖
眼袋外開術後六個月局部放大圖
 

*手術方式
外開式眼袋手術是沿著下眼睫毛做切口取出脂肪,並將鬆弛的下眼皮以精確的方式測量所需割除的範圍,予以割除多於皮膚並縫合,達到去除眼袋脂肪及下眼袋皺紋之雙重效果。在疤痕的部份,採用下眼睫毛的正下方之精準切口(範例圖片),加上每針精準地縫合,較年輕且疤痕體質輕微者,睫毛下的傷口癒合後疤痕可以有極高的滿意度。眼尾外拉之小刀口長度因個人皮膚鬆弛狀況而異,年紀越大皮膚越鬆弛者,外拉刀口的長度就會在1至1.5公分左右。但年紀較輕伴有皮膚鬆弛者,外拉刀口通常可以維持在7至8毫米以內。無論外拉刀口長短,只要術後配合黏貼透氣膠布約三個月,外拉的疤痕都可以迅速的淡化。如果疤痕體質較為嚴重者,外拉的疤痕可以依照醫師的指示複診做抗疤痕的治療,即可得到改善。

  
眼袋手術位置

 
  • 手術所需時間
手術時間(不包含前後作業)約兩小時。
 
  • 傷口護理
術後傷口為一條具有細密縫線的傷口(範例圖片),建議採開放式傷口護理。請配合衛教單做好每日四次之傷口清理與上藥。冰敷袋請利用三號塑膠封口袋裝水後冷凍結冰,一次用兩個,裝在一個六號封口袋,然後隔一層紗布放置於眼皮上。冰敷次數於第一天必須每半小時一次,一次十五分鐘(期間須自行調整,過冷時休息一兩分鐘,以避免凍傷)。第二天每小時一次,每次十五分鐘。第三天以後每兩小時一次。
 
  • 術後其他注意事項
術後72小時內請注意禁止彎腰低頭提重物。請勿抽菸喝酒,並且避免飲用其他提神之飲料。術後兩週以內亦禁止口部張開過大的表情,例如打哈欠或大笑。
口服藥物請按時服用。術後滿七日回診拆線,拆線後改為熱敷消退瘀青。約於術後一個月就可逐漸自然。
眼袋手術後可能產生結膜水腫,絕大多數患者均會自行消退,所需時間不一,期間亦可配合點用眼藥水以緩解症狀。為了各階段修護過程中即時瞭解並解決可能的問題,也建議患者依照醫師的指示按時回診。
 

眼袋術後的保養
因各人不同的工作(用眼過度)及生活型態及習慣(常熬夜、揉眼睛)、術後保養會有些微差異。在生活習慣正常的狀態下,若要回復到原來的眼袋,大約會在十年左右的光景。建議眼袋回春手術後,請調整自己的睡眠作息時間,少揉眼睛以及避免用眼過度(例如長時間盯看螢幕或熬夜看書看電視)。另外,許多參與游泳者,建議術後一定要改為有鼻罩式的浮潛蛙鏡,減少對眼窩的直接壓迫。
 
 

 淚溝填補讓眼袋手術更加完美
  • 去除眼袋併淚溝的方法1--『脂肪移位手術』 
眼袋若合併有明顯凹陷的淚溝,原因除了淚溝皮膚內的組織老化萎縮之外,先天眼眶骨下緣的圓弧度因素也很重要,因而手術的方式不能僅做脂肪去除及拉皮緊膚。脂肪移位手術的觀念就是將鼓出的脂肪,部份移位至淚溝處固定(範例圖片),使得眼袋消失而眼眶下臉頰更飽滿。 一方面眼袋之處變平了,另一方面淚溝凹陷之處反而被鼓脹出而改善。

去除眼袋併淚溝的方法
  • 去除眼袋併淚溝的方法2--下眼眶緣植入墊手術』
此方法適合於淚溝較深,並且沒有多餘的脂肪可利用者。利用目前先進的材質如Medipore或Gortex,固定一個填補淚溝形狀之植入墊之後,淚溝凹陷可以得到大幅度的改善。
 

眼袋手術合併中臉拉皮

適合做這項手術的人,除了有鬆垮的眼袋以外,就是還有明顯加深的法令紋。這時可以選擇眼袋手術合併中臉拉皮,但這不是單純的只把皮膚切得更多拉得更緊而已。此手術會同時將中段臉部的骨膜以上組織做剝離,然後靠特殊的而有力的縫線做固定,將中段下垂的臉部皮膚組織有效地往上拉提,手術後可得到顯著的回春效果,並且局部麻醉即可進行。(請參閱五爪釘中臉拉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