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素

肉毒桿菌素
「保妥適」BOTOX®是最早通過美國FDA(食品藥品管理局)核准的肉毒桿菌素品牌,也是由美國研發製造,約於1990年代起,被意外發現可改善皮膚皺紋,立刻引起全球關注。BOTOX®是一種高度純化的蛋白質,經過注射之後,能夠使導致動態皺紋的肌肉得到放鬆。它能夠阻斷導致肌肉收縮的神經細胞,使面部線條變得平滑並防止新皺紋形成。



 

除醫美及眼科治療外,肉毒桿菌也應用於其他疾病治療上

動態皺紋:人臉有許多大小及深淺不一的表情肌肉,收縮時會牽扯皮膚而形成動態皺紋,不同表情肌收縮會造成不同紋路,包括皺眉紋、抬頭紋、魚尾紋、皺鼻紋、動態法令紋、嘴周皺紋、木偶紋等。肉毒桿菌可減低肌肉張力,進而改善動態皺紋。
  • 臉型雕塑(拉提):臉部肌肉可分為上提肌與下降肌2大肌群,若下降肌群較發達,會使整體臉部有下垂感,較老態。肉毒桿菌素可抑制部分下降肌群收縮,並微調各肌肉作用,達到全臉拉提、回春的效果。
  • 肉毒瘦臉:若咀嚼肌過度肥厚,會使臉形變方變寬產生國字臉情形。注射肉毒桿菌素可使支配咀嚼肌的神經活性降低,減少肌肉收縮,讓臉部曲線變得平滑,達到瘦臉的功效。
  • 肉毒瘦小腿:小腿腓腸肌肥大會形成蘿蔔腿,肉毒桿菌可讓小腿肌肉萎縮、鬆弛,讓小腿顯得修長。
  • 腋下止汗:肉毒桿菌素可阻斷汗腺的神經支配,整外最常用以輔助改善腋下多汗的局部之症狀,效期約可維持半年。


 
術前注意事項:
1. 對藥劑成份過敏者不建議施打。
2. 重症肌無力者不建議施打。
3. 懷孕、哺乳中婦女不建議施打。
4. 欲治療處皮膚正在過敏或發炎者請治療完成後再施打。
5. 正在服用人蔘、魚油、銀杏、止痛藥、阿斯匹靈、維他命E或其他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血液凝固機能的食品藥品瘀青機率稍高,但仍可施打。

術後注意事項:
1. 注射後可能感到輕微的不適,但通常極輕微且會很快消失。
2. 若有瘀青,前48小時先冰敷,之後溫敷,通常一週左右會逐漸消失。
3. 一週內儘量避免高溫,如日曬、三溫暖等。
4. 一週內避免按摩治療部位。
5. 術後一至兩週回診 ,瘦小臉、下半臉拉提、蘿蔔腿則一個月回診。




以上部分圖文資訊由保妥適原廠提供合法授權轉載使用。